今天下班後,
跟小穎在數字公司裡哈啦~

正準備要回家時,聽到辦公室外傳來悶悶的雷響,
大家說:打雷了耶!!
二十四節氣

馜小喵隨口問了小穎:你的桌曆有沒有標農曆? 今天是不是驚蟄

只見小穎把記事本拿起來看了一下,又丟回包包裡,
馜小喵正覺得奇怪時,小穎說:是捏,今天是驚蟄...

然後臉上充滿問號 → 馜小喵怎麼會這樣問??

驚蟄 ㄐㄧㄥ ㄓㄜˊ (哈哈,我一直念成ㄐㄧㄥ  ㄠˊ),一年中的第三個節氣,
農曆書中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

以馜小喵自己的說法,驚蟄這一天,大多是春雷響起的日子,
然後呢,就會把一些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昆蟲吵醒,大地回春,
對馜小喵而言,就是蟑螂要開始出現的日子~1712740693.gif 

所以每年馜小喵都會特別注意這天,
除了知道梅雨季節就快到了以外,也剛好應證了我們老祖先的智慧~
每年都有夠準的啦!! (誤差不到一兩天)

驚蟄(國曆3月5或6或7日)

※ 節氣與農業

  中北部地在驚蟄左右為水稻插秧盛期。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在驚蟄前太平洋高壓過早發展而有打雷,會使中南部地區雨水連綿,此種反常現象會使得低窪區發生災害,亦會使得西部沿海鹽田之晒鹽受到影響。


※ 節氣與漁業

  台灣西部海域之等溫線逐漸往北部移動。四湖外海捕獲之童尖、嘉腊都在同等溫線之附近,鯛類魚族,又隨水溫之上昇繼續往北洄游。鰹類係屬赤道附近終年棲息之魚類,也可在赤道終年產卵,在台灣東部每年從四~七月為鰹魚之盛產季節。鰹魚係活躍魚族,每年三月就開始由菲律賓東方海域出發作產卵及索餌洄游。一支循黑潮主流北上,一支循支流進入台灣南部海域。魚族之洄游常依適水溫在進行,與氣候有很密切之關係。


※ 節氣與民俗

    由於驚蟄後,不論害蟲益蟲全部復甦,古人為了防害蟲便有兩項含有衛生意義的習俗,一是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俗信這樣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一是驚蟄日要取石灰灑在門限外,如此可以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

  驚蟄前後的民間節慶,有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土地公是從古代的「社」神演變而來。台灣的工商界將土地神(福德正神)奉為財神,除了正月之外,每月初二、十六皆備牲醴祭拜,俗稱「做牙」,二月初二是頭牙,十二月十六是尾牙,祭儀特別隆重。頭牙請客有一種特製的食品名為「潤餅」,又稱「春餅」或「春捲」,以烤熟的薄麵皮包裹切成細絲的肉類和蔬菜,如豆芽、豆干絲、蘿蔔絲、蒜青以及花生粉等。吃春餅含有祈求「年年春」的意義在內。


※ 節氣與諺語

  - 驚蟄聞雷米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
  - 二月初二打(音ㄉㄢˊ)雷,稻屋較(音ㄎㄚ)重過秤鎚:義同前,主收成很好。
  - 驚蟄鳥仔曝翅:驚蟄後氣溫升高,不但土中蟄蟲出動,連鳥兒也飛出老巢,停在樹枝上晒太陽。
  - 未驚蟄打(音ㄉㄢˊ)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