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一)  火星衝(-2.3等) [發生時:18h]
11/10(四)  月球過近地點(370010公里)[農曆:十月初九]
11/17(四)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 發生時:22h30m ]
11/21(一)  麒麟座α流星雨極大 可能有爆發  [ 發生時:23h ]

 2005/11 觀星導覽下載

 資料來源:
台北市立天文館 


今晚「火星衝」 錯過再等22年 
  
想要觀賞天文奇景「火星衝」的民眾,可不要錯過今晚這個最佳觀賞時機,從今晚5時5分,到明晨6時14分這段時間,民眾只要抬頭往東邊的天空望,看到最紅最亮的一顆行星,就是火星。想要更清晰看到火星衝,也可於晚間7到9時,到台北市天文館,免費利用天文望遠鏡觀賞一番。

什麼是「火星衝」,台北市天文館副研究員葛必揚表示,就是火星與太陽在地球的兩側形成一條直線,稱為火星衝,此時火星與太陽就像蹺蹺板,整夜都可看到,從現在到11月中旬,都是觀測火星好機會。

由於火星繞日公轉周期為686.98日,但火星與地球同時在公轉,所以從地球上觀察火星,相鄰兩次「衝」發生的時間約779.94天,因此每2年又49天,就有一次火星衝。

因火星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因此火星最接近地球之時,不一定與「火星衝」的時間相同,今年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時間,是上個月30日11時,當時距離約為6940萬公里。而今晚8時火星距離稍增加到7030萬公里。

用小型天文望遠鏡可進一步觀測到火星表面的顏色變化和兩極的白色極冠,如果幸運的話,還能看到一些暗黑的斑點,那是火星表面的一些低地或峽谷之類的地形。若是錯過了今年,就要再等上22年才能碰上這麼好的欣賞火星條件。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