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三)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發生時:02h20m](ZHR~120,上半夜微受月相影響)

01/28(一) 土星衝(-0.2等)[發生時:7h][農曆:十一月十三]

 資料來源:
台北市立天文館



象限儀座流星雨 四日凌晨兩點最明顯

2006新年第一群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即將到來,而這個流星雨的高峰時間從三到四號,尤其四號凌晨2點20分時最為明顯,平均每小時有120顆之多,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台灣是觀測這次象限儀座流星雨相當合適的地區,民眾只要找光害少、視野觀闊的地方,應該就可以看見今年的第一波流星雨。

2006年第一群流星雨是象限儀座流星雨,這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三大流星雨之一。而今年的象限儀座流星雨,高峰時間是在1/3到1/4的晚上,尤其4日凌晨2點20分左右,每小時將高達60~200顆流星雨,平均也大約有120顆之多,而這波流星雨相當亮,速度中等。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因為適逢眉月,月亮傍晚下山,因此整個晚上幾乎都沒有月光干擾。尤其無論數量、月相、及仰角高度等,對臺灣地區的觀星民眾來說,都相當有利,是個相當適合觀賞的流星雨。只要天氣晴朗,民眾找個光害少、視野開闊的地方,就可以欣賞這場大自然的天象秀。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象限儀座位在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通常流星雨的高峰持續時間很短,只有幾個小時,而且北半球的冬季,很容易因為天氣因素漏失,因此觀測資料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