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期天象 ]

05/04(四) 木星衝 [發生時:23h]
(-2.5 等,農曆:4/7,逢上弦月)
05/06(六)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發生時:3h-4h]
(ZHR〜60,農曆:4/8 立夏)
05/14(日) 73P/Schwassmann-Wachm 彗星最亮(6.5 等)

5月天象預告:寶瓶座流星雨和彗星接踵而至

5月正值春夏之交,在踏入紅五月時,本月的天象也將呈上豐盛的大餐。您不但可以觀賞到“九大行星中的老大”-木星沖日的天象,還能看到著名的哈雷彗星在太空運行時噴灑出的顆粒所形成的寶瓶座流星雨,此外一顆名叫施瓦斯曼-瓦茨曼的彗星碎片五月也將飛臨地球上空。  

5月4日木星沖日

木星在地球的外側環繞太陽旋轉,約每隔400天才會有一次最接近地球的機會。當地球與木星運行到太陽的同一側,并且差不多排列在一條直線上時才會發生木星沖日。屆時太陽和木星相差180度,此時木星亮度遠勝平時,只憑肉眼就清晰可見。在沖日前後約20天里,木星在傍晚時分,即太陽剛落山時從東方地平線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前才從西方落下,因此天文愛好者整夜都可見到這顆“九大行星中的老大”在天秤座閃現迷人光輝。

專家表示,如果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不僅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斕的條紋和其赤道附近的“大紅斑”,還可以見到圍繞在木星周圍的最大的4顆伽利略衛星。這4顆衛星是400多年前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用他制作的世界上第一架天文望遠鏡觀測到的。

5月6日 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極盛

5月上旬,可觀測到寶瓶座厄塔流星雨。該流星雨與哈雷彗星有關,出現日期在5/3至5/10之間,極大值5/6天亮前兩小時可能有較大流量。

專家介紹,地球每年會在5月和10月進入哈雷彗星軌道兩次,前者會形成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後者會形成獵戶座流星雨。5月上旬為觀測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有利時期,時間為凌晨3點至4點左右,據預測,5/3~5/10期間每小時理論天頂流量(ZHR)可達30顆。觀測時可找郊外大氣寧靜度高且空曠的地方,朝東方夜空觀測,避開月光和燈光的干擾,如果運氣好的話,天文愛好者用肉眼每小時將可以看到數顆甚至十余顆流星。

寶瓶座於黎明升起,今年的極大期恰好發生在月相為上弦期間,後半夜基本沒有月光的干擾,月相有利於觀測寶瓶座厄塔流星雨。

施瓦斯曼-瓦茨曼的第三彗星 5月中旬過近地點

5月份我們還將迎來一顆彗星的回歸。 表演秀的主角是30多塊自1995年就破裂開的施瓦斯曼-瓦茨曼3號彗星碎片。屆時,這些彗星碎片將拽著長長的蒸汽尾劃過天空。而這次出現在5/12~5/14之間的彗星碎片飛臨將比1983年以來的任何一次都接近地球。

這次飛臨不會對地球造成任何威脅。即便是在它最接近地球的軌道點時,距離地球最近的碎片也是地球到月球距離的20多倍。而全世界的科學家則將利用這次彗星相對較近的飛臨機會進行觀 測。地面上數十個天文觀測站設備也將聯合哈勃天文望遠鏡和斯必澤天文望遠鏡共同對其進行觀測。 科學家們希望通過對這些破裂後暴露出來物質的研究獲得更多關於彗星內部所包含的太陽系形成早期時原始物質的信息。

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分裂成如此之多的碎片,將最終導致這顆彗星分崩離析,從而在彗星名冊中不復存在。此外,該彗星在今年5月回歸時是否會帶來一場流星雨? 專家認為,它將比地球早10天通過彗星軌道與地球軌道的交叉點,如果該彗星在通過近地點附近時瓦解的速度沒有人們預料的那麼迅速的話,地球上的人們看到流星的數量也將較少,但在下一次回歸時地球上的人們可以百分之百地看到由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生成的一場酣暢淋漓的流星雨。據專家預測,該流星雨的極盛日期是6月10日前後。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天文館 。新浪網新聞中心 
  查查看天氣如何:中央氣象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