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嗎?
八年前(1998)的那場獅子座流星雨~
南台灣追星的人,追星的車,從高雄到墾丁的路上,整整塞爆了100km,那天的高雄,像是個空城,全部的人兒,都往山上、海邊、沒光害的地方跑。

那年,是馜小喵第一次看到那麼壯觀的流星雨,也是最後一次。

之後的馜小喵,搬到了多雨的台北,
除了某一年在小小陽台上看到了獅子座流星雨,
其餘,再也沒有見到過它。

獅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譚普-塔托彗星自1998年回歸後,
2006年是最佳觀測的最後一年(1998-2002是最精采的)
過了2006,獅子座流星雨將回復每小時10~15顆流星常態

台北是個冬天多雨的城市,
昨晚又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
這個時候,馜小喵開始想念起南台灣,
懷念那風很大,天氣很好,星星很美的墾丁。

獅子座流星雨不只是流星雨,
也是馜小喵小小的鄉愁。

再見,獅子座流星雨,我們2031年再見...


[About 2006 流星雨] 

臨去秋波的獅子座流星雨
http://www.tam.gov.tw/forecast/2006/h06111501.htm

還有湊熱鬧的麒麟座α流星雨
http://www.tam.gov.tw/forecast/2006/h06111501.htm#2

星空燦爛11月! 獅子座流星雨 周六小爆發
 

獅子座流星雨這個在1998到2002年之間吸引眾多目光焦點的流星群,在沈寂2年後,今年預測在11/18清晨4時50分達極大期,可能出現每小時10到100顆以上的「小爆發」盛況。台北天文館表示,由於月相近朔,觀測條件佳,愈靠近天亮時分,流星數量會愈多。 

11月的星空很燦爛,除了11/09水星凌日,還有1項值得注意與觀察的天象-獅子座流星雨,如果不看,可得等很久才能再看到。天文館表示,這個週期33年的流星雨,今年將是最後一次目睹它的流星大量出現的時機,今年之後,獅子座流星雨將恢復一般中小型流星雨每小時僅10到20顆左右的狀況。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最佳觀賞時間在11/17晚上10時30分之後到11/18天亮之前,愈靠近天亮時分,流星數量應該會愈多,天文迷可以選擇視野開闊、燈光暗淡的郊外觀測。天文館表示,此群流星速度相當快,有時可能會出現帶有尾跡的火流星。 

獅子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為譚普-塔托彗星(55P/Temple-Tuttle),當母體彗星飛臨近日點時,受到太陽光照射,使得彗星母體上冰物質昇華,迸射出無數彗星塵粒或碎片,當彗星母體回歸時,這些塵粒與地球大氣層發生摩擦、燃燒,形成獅子座流星雨,而因其美麗、壯觀的景象,被天文學家稱為「天火秀」。 

台北天文館指出,另一群麒麟座α流星雨極大期落在11/22凌晨5時,數量不定,曾在1995年有每小時400顆的爆發,輻射點約在23時升起,流星速度快又亮,偶可見火流星,但發生時間與獅子座流星雨相近,因此要留意分辨這兩群流星。

 台北適合觀星點:樹林青龍嶺三峽鎮紫微森林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天文館
ETtoday 。天氣看這裡中央氣象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ma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